close

前言:

現代人文明病越來越多,除去不好的生活習慣,過度操勞身體,吃不恰當的食物。連陽光空氣水,這些不可控的因素,都成了疾病的疑似原因之一。除了醫學治療,物理治療、瑜珈、心理諮商、復健,食療,靈療等。各種療法因應而生。自律神經也是在之中發展出來,試圖讓人們減少身體困擾的一種辦法。

 

本書特色:

1.詳述自律神經系統三大迴路、五種狀態,以及相對應的情緒感受。

2.從神經系統有效改善憂鬱、焦慮、泛自閉症、創傷壓力症候群。

3.七種動駔教學,有效改善肩頸問題、偏頭痛、頭部前傾及情緒困擾。

 

作者史丹利羅森堡Stanley Rosenberg,四十多年的治療經驗、從事過各種不同形式的身體治療。他在遇到史蒂芬·波吉斯所發展出來的多重迷走神經理論。他藉由此理論基礎,以及他身為治療師多年來的臨床經驗,他提出了一種全新的治療方法。

 

此書前半部都在說明自律神經系統,迷走神經的與情緒的關係,各種案例跟驗證。後半部則是在一步驟一步驟地說明運動方式以及手法。

 

寫得很簡單易懂,沒有看完前面也能自己嘗試做做看,如果能明顯改善檢康狀況的話怎麼不好呢?

他的運動方式不難,而且我還有點熟悉感,有些動作跟我之前遇到的一位物理治療師的手法有吻合。

是可以自己在家裡做的。

 

心得:

會對這主題有興趣是因為,自律神經還有迷走神經最近很紅。

紅什麼?有許多的保健食品宣稱微量元素可以改善迷走神經,可以幫助睡眠,可以幫助多巴胺分泌,可以預防憂鬱症,讓人保持正向。

先不管保健食品有沒有用,現代人偏食造成某些必要營養素不足,確實是會有點困擾,但是迷走神經到底是怎麼回事,我就很想關心一下。

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好奇迷走神經,可以打開本書來看看。

但是吼前半部,真的都在說那些神經系統,我在好奇實在是也沒辦法一次看太多,只能隨身帶著,有空就拿出來看個兩頁。

我節錄一段,

[

如果沒有良好的社會參與狀態,面對逆境時,便會產生許多負面的身心症狀。其中一個反應是支持戰或逃反應的脊隨交感神經練動員狀態,另一個則是背側神經啟動狀態,我們的肌肉和結締組織會失去正常張力,變得很軟弱,身體因而無比沉重,旁人會覺得我們的肌肉癱軟無力。這時就算只想完成一件小事,都要使盡全身力氣才能辦到。

 

在這種狀態下,典型的感受是無助、冷淡、無望。我們的心跳會減緩,血壓下降,血液從身體四周撤退到身體中心聚集。大部分帶著飽滿氧氣與養分的血液本該流向四肢,在脊髓交感神經鏈啟動時才能支援戰或逃反應,現在則是撤退到胸腹部,維持最小程度的身體內臟功能,我們的手腳在此時會覺得冰冷無力。]

/出自  迷走神經的自我檢測與治癒一書

 

大概是這樣,你會在文中看到很多這樣的敘述方式,有時候當睡前讀物也不錯。

 

關鍵字

迷走神經 自律神經 健康 神經系統

arrow
arrow

    Bernice❅情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